【好孕须知】癌症治愈后仍能保有生育能力

年轻未婚女子乳癌化学治疗前的紧急冻卵
二周前接获台北某大医学中心乳房外科医师推荐一位35岁未婚乳癌患者,表示北医生殖中心有位癌患生殖保存专家陈启煌,可以采取紧急生殖保存,原因是患者隔日就要化疗。这位医师真是佛心。
(早先一位38岁乳癌化疗的患者,化疗前我为其紧急冻了8颗卵,经过6次化疗,我追踪其卵巢库存卵子指标AMH消失75%)。小常识:正常女性每月只会排一颗卵,试管婴儿疗程或紧急冻卵都是采取超排卵刺激。
两位患者最担心的是超排卵刺激过多的雌激素会激发乳癌转移,谘询是非常重要的过程。我承诺可以不管刺激几颗一定控制在一颗成熟卵子的贺尔蒙E2值:200-600 pg/dL。给我十天内时间完成促排卵,她打给乳癌个管师,延后十天化疗仍安全。时逢排卵后的黄体期,我以很少医师使用的黄体期排卵刺激,全程佐以降雌激素的药物,如期在E2水平600 ng/dL的水平下完成冻卵15颗,取卵同日下午进入化疗,四天后来看我,满足的感谢,我也不谦虚的说,妳找对人了,我可能是台湾研究癌症生殖保存最久的医师,有近20年了。
当很多专家都建议未婚冻卵或标榜冻卵本事很厉害,但是,乳癌患者紧急冻卵是高阶技巧性的紧急升空促排卵,还要瞻前顾后控制雌激素的量到不至于刺激乳房及乳癌转移,必须经验技巧豊富,只有努力钻研才能医病双赢。我也荣幸为国内乳癌医学会的教课书写了一篇chapter(一篇专文)
年轻癌患的卵巢对化疗药物含烷基类的成份特别易受伤害,往往化疗后卵巢衰竭而丧失生育能力,非常伤心无奈。
正所谓千金难买回头望。期待国内外科,内科,小儿科的肿瘤医师及患者本人及家属都能注意此议题。生殖医师都能精进,量力而为,我们可以为年轻癌患做更多,做更好。
笔者陈启煌医师于2014年荣任世界生殖保存医学会Newsletter 的Co-Editor(时事通讯的副主编),于比利时,中国大陆,国内生殖医学会,乳癌医学会,癌症医学会及科技部多次应邀演讲“癌症患者的生殖保存”,并担任2018年亚太生殖医学会年会生殖保存专题演讲的moderator(主持人)。今年年底11/15应台湾生殖医学会专题演讲:题目(Ethical concerns surrounding fertility preservation ),中译:生殖保存的伦理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