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須知】癌症治癒後仍能保有生育能力

年輕未婚女子乳癌化學治療前的緊急凍卵
二周前接獲台北某大醫學中心乳房外科醫師推薦一位35歲未婚乳癌患者,表示北醫生殖中心有位癌患生殖保存專家陳啓煌,可以採取緊急生殖保存,原因是患者隔日就要化療。這位醫師真是佛心。
(早先一位38歲乳癌化療的患者,化療前我為其緊急凍了8顆卵,經過6次化療,我追蹤其卵巢庫存卵子指標AMH消失75%)。小常識:正常女性每月只會排一顆卵,試管嬰兒療程或緊急凍卵都是採取超排卵刺激。
兩位患者最擔心的是超排卵刺激過多的雌激素會激發乳癌轉移,諮詢是非常重要的過程。我承諾可以不管刺激幾顆一定控制在一顆成熟卵子的賀爾蒙E2值:200-600 pg/dL。給我十天內時間完成促排卵,她打給乳癌個管師,延後十天化療仍安全。時逢排卵後的黃體期,我以很少醫師使用的黃體期排卵刺激,全程佐以降雌激素的藥物,如期在E2水平600 ng/dL的水平下完成凍卵15顆,取卵同日下午進入化療,四天後來看我,滿足的感謝,我也不謙虛的說,妳找對人了,我可能是台灣研究癌症生殖保存最久的醫師,有近20年了。
當很多專家都建議未婚凍卵或標榜凍卵本事很厲害,但是,乳癌患者緊急凍卵是高階技巧性的緊急升空促排卵,還要瞻前顧後控制雌激素的量到不至於刺激乳房及乳癌轉移,必須經驗技巧豊富,只有努力鑽研才能醫病雙贏。我也榮幸為國內乳癌醫學會的教課書寫了一篇chapter(一篇專文)
年輕癌患的卵巢對化療藥物含烷基類的成份特別易受傷害,往往化療後卵巢衰竭而喪失生育能力,非常傷心無奈。
正所謂千金難買回頭望。期待國內外科,內科,小兒科的腫瘤醫師及患者本人及家屬都能注意此議題。生殖醫師都能精進,量力而為,我們可以為年輕癌患做更多,做更好。
筆者陳啓煌醫師於2014年榮任世界生殖保存醫學會Newsletter 的Co-Editor(時事通訊的副主編),於比利時,中國大陸,國內生殖醫學會,乳癌醫學會,癌症醫學會及科技部多次應邀演講「癌症患者的生殖保存」,並擔任2018年亞太生殖醫學會年會生殖保存專題演講的moderator(主持人)。今年年底11/15應台灣生殖醫學會專題演講:題目(Ethical concerns surrounding fertility preservation ),中譯:生殖保存的倫理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