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罕見自體隱性基因遺傳 PGD成功創造健康寶寶

一對來自青島跨海求診的夫妻因本中心陳啟煌主任聲名遠播,指定由他看診。求診時表示兩次懷孕都在24週被診斷胎兒軟骨毛髮發育不全,注定36週引產讓其新生兒自然死去。原來夫妻兩人雖不是近親通婚,卻及其罕見的各是RMRP基因突變帶原者的自體隱性遺傳,生下的孩子有1/4會罹病無法存活。不知是哭乾了幾公升的眼淚,全程看診自述病史,冷靜到不再掉淚令醫師心疼到揪心。

若說PGS(preimplantation genetic screening)好比是診斷23套書籍是否完整,PGD (preimplantation genetic diagnosis)是必須通過PGS然後尋找書本中缺失的一頁是否正常。可見其難上加難。醫療費用是一般試管嬰兒的兩倍以上,超過60萬(含旅費,生活費及住宿」而且可能全軍覆沒,比如無正常胚胎或惟一正常的胚胎不著床以失敗作收。

個案因罕見到只能將胚胎細胞取樣送到英國診斷2個月。從初診到成功懷孕取決於生殖團隊、生技公司諮詢團隊,還有醫生專注的懸念,解決了一個哭不出來而懸命跨海求助的母親,遲來的成功在6個月內一次植入正常胚胎完成懷孕,第一次看到媽媽笑了,她說了台灣試管技術真牛,陳主任的精準策劃夠令人服氣,比起在青島看病人滿為患少了折騰,多了人情味…。

2020/06/13透過微信傳來好消息並附上照片

感谢陈主任 我今天生了 女孩,我39周 ,破羊水发动的 3650g。这边医生说腹围大又是珍贵儿 怕出风险 给我刨腹产的。

我説:前額怎有一紅點?她回答:红是打疫苗点了个点,陈主任 可以发脸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