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功能檢查方法有哪些?

卵巢位於女性子宮兩側的輸卵管後下方,是女性重要的內分泌腺體之一。卵巢是代表女性的獨特且重要的器官象徵,主要功能是分泌女性荷爾蒙及製造卵子,延續人類新生命的使命。女性能否生育、容光煥發、窈窕身材及青春有活力,全靠卵巢功能是否能發揮作用。
卵巢跟著女性一輩子,但功能卻有生理年齡,會隨著年齡而自然衰退,20~30歲最旺盛,這時女人肌膚細嫩、有彈性,乳房堅挺,身材勻稱,全身散發著健康活力。
30歲後,是卵巢功能下降的轉折期;到了45~50歲,卵巢衰退症狀逐漸明顯,此的卵巢逐漸縮小;停經後,卵巢大小就會自然萎縮。
如今卵巢早衰腳步逐漸年輕化,中年女性都惶恐停經、卵巢退化,青春美麗不復還;然而這個問題不再僅是中年女性問題,也提早出現在二、三十歲的女性身上,主要原因是現代女性面臨緊張壓力、錯誤飲食及毒素、藥物等,使得40歲前就出現卵巢提早衰退,且越來越普遍。
那卵巢功能檢查方法有哪些?
卵巢功能檢查方法分別有陰道4D超音波檢查以及AMH/FSH兩種激素檢查,建議成年女性定期進行卵巢功能檢查,追蹤卵巢狀況。
💌
◎ 陰道超音波檢查
• 方法:將掃描儀探頭放到陰道內,掃描子宮和卵巢狀況,建議在檢查前排空尿液(此檢測不適合無性經驗的女性)
• 功能:了解卵泡多寡和成熟狀況,推算排卵日期
• 診斷:子宮肌瘤、子宮腺瘤、多囊性卵巢、巧克力囊腫、卵巢腫瘤
💌
◎ AMH(抗穆勒氏管荷爾蒙)檢查
• 方法:抽血檢驗,無需禁食,隨時可檢驗
• 功能:評估卵巢卵泡庫存量;預測試管嬰兒結果
• 診斷:多囊性卵巢囊腫、卵巢早衰、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
💌
◎ FSH激素(濾泡促進激素)檢查
• 方法:在月經第三天抽取血液檢測,檢驗血液中濾泡促進激素(FSH)的濃度
• 功能:評估卵巢週期中的狀態,FSH數值也可以代表卵子質量指標
• 診斷:原發性性腺衰竭、卵巢發育不全、腦下垂體前葉功能不足、多囊性卵巢疾病、高泌乳刺激素血症等
💌
同時跟大家說,關於內分泌系統是互相調節、環環相扣的,若有月經不規則、月經量變少,或有懷孕需求的民眾,除了檢測AMH、FSH外,還是需要進一步找婦產科或專業的生殖醫師評估與治療。也希望大家都能每年的定期追踪自已的身體檢查,這也是很重要的!
🩺專業交給北醫,相信北醫生殖,絕對明智選擇🩺
👍👍👍👍👍👍👍👍👍👍👍👍👍👍👍👍
☎️ 中心專線:02-2737-2181 轉 8540
🏥 北醫附醫 第三醫療大樓 5F 生殖中心
⚠️ 進出醫療院所記得戴口罩 😷 、勤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