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生殖醫學中心:一段淒美感人的成功求子故事

「因為罕見具前瞻影響力而接受國際期刊RBM Online:影響因子4.567,以具張力短通訊的文章格式接受刊登,第一作者:本中心盧柏嘉醫師,通訊指導作者為陳啟煌醫師」。
                                                                                      💌
一名36歲的女性之前從未懷孕,在28歲時被診胸腺瘤,她在胸腺切除術後接受了同時放化療的輔助治療。手術後的腫瘤床用16份32 Gy射線照射。治療一年後,患者患第二種不同的惡性腫瘤平滑肌肉惡性肉瘤,術後視野中進行高劑量66 Gy的輔助放療。
三年後,該病發展為右髖臼的單個寡骨轉移,並成功高劑量的50 Gy電療進行挽救。沒有採取任何措施來保護生育。於是卵巢完全破壞,在她首次被診斷出癌症七年後,被診斷出直腸腺癌。
她接受了腹腔鏡前切除和吻合術,沒有給予輔助治療。到目前為止,她仍然未復發卻經歷三次不同惡性腫瘤,已身心俱疲,令人不捨。
結果在諮詢了大劑量放療後進行妊娠的風險後,患者決定嘗試妊娠。由於醫源性卵巢衰竭,她只能使用借卵。經過三個月的賀爾蒙替代療法,一個也被放射線極度摧殘的子宮被我挽回,北醫生殖醫師轉移了兩個卵裂期的胚胎,其中一個成功著床。
在妊娠第22週,超聲顯示胎兒發育正常,無羊水過少。放療引起的產道嚴重狹窄,因此該患者在妊娠38 5/7週時通過剖腹產分娩。該患者的女嬰體重2540 gm,一分鐘和五分鐘的Apgar評分分別為9和10,病人和嬰兒順利出院。儘管嬰兒的出生體重在其胎齡中約為第5個百分位,但在一個月的隨訪中,胎兒一路的發育正常。
                                                                                      💌
這案例重要性是多次癌症的電療導致卵巢,子宮及骨盆的重度影響,失去卵巢功能,且是醫學文獻中前所未有的子宮承受高劑量放射治療後活產,高標準的醫學論文審查高度肯定北醫生殖的我們精準測量子宮暴露的放射劑量,且首度呼籲骨盆惡性腫瘤經此大量放射治療摧殘,仍能以生殖保存的技術觀點完全控制優質的產前,中,後期照顧,值得醫學文獻留名貢獻。
北醫生殖醫學中心-衷心祝福這對苦命的夫妻能藉北醫生殖醫師的一點棉薄之力完成求孕成功的結局,癌患生殖保存很重要。
這是一個跨領域醫療團隊於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中心及跨院的貢獻。
🩺專業交給北醫,相信北醫生殖,絕對明智選擇🩺
👍👍👍👍👍👍👍👍👍👍👍👍👍👍👍👍
☎️ 中心專線:02-2737-2181 轉 8540
🏥 北醫附醫 第三醫療大樓 5F 生殖中心
⚠️ 進出醫療院所記得戴口罩 😷 、勤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