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二期提前冷冻胚胎成功怀孕! 2021/05/20

乳癌二期紧急登记结婚为生殖保存,终于成功怀孕
一位设计师于三年前2018年因乳癌诊断并手术,该年37,手术后诊断为第二期,在化学治疗前有一个月的空档,由北医附医乳房外科医师转诊到陈启煌医师寻求冷冻卵子或冷冻胚胎,个案当时毅然决然和男友火速登记结婚,因冷冻胚胎比冷冻卵子效果更好,在台湾法律授精卵必须有婚姻状态。
在紧急促排卵的特殊处理,于雌激素水平控制在394 pg/dL等同生理一颗卵的水平,没有制造太多雌激素刺激乳房获15颗卵子,经授精培养获8颗胚胎冷冻,随即进入化学治疗及放射治疗及贺尔蒙治疗,三年间预后良好,由乳房外科医生鉴定可尝试怀孕。
2021年初,她已40岁了,我施以非自然冷冻胚胎植入,成功着床一颗,很顺利一路到14周在北医由我为其产检,昨晚疫情严重下仍来产检并送上好孕糖,每份上面的小卡片写着”Wish you a good pregnancy”。好幸福!
这是在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的全人照顾的特色医疗,在癌症中心,生殖保存为其特色,在生殖中心,为年轻癌症患者保留生殖也是本中心特色医疗。年轻癌症患者冻卵子及胚胎相较一般未婚冻卵操作药物技巧更高,也只有大学医院的生殖医师才能接受院内院外转诊年轻癌症患者紧急生殖保存冷冻卵子及胚胎,否则手术、化学治疗及放射治疗后造成终身不孕,癌后余生不免遗憾,千金难买回头望。
正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如同我的角色,多么有意义,这也是我留在大学医院服务奋斗的初衷,少了好些薪水,多了很多成就感,同是生殖医师,在大学总要make difference ,挑战,教医学生,敎专科医师,栽培有品格的试管婴儿医师,研究,追求理想-转至陈启煌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