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分享】乳癌二期提前冷凍胚胎成功懷孕!2021/05/20

乳癌二期緊急登記結婚為生殖保存,終於成功懷孕

一位設計師於三年前2018年因乳癌診斷並手術,該年37,手術後診斷為第二期,在化學治療前有一個月的空檔,由北醫附醫乳房外科醫師轉診到陳啟煌醫師尋求冷凍卵子或冷凍胚胎,個案當時毅然決然和男友火速登記結婚,因冷凍胚胎比冷凍卵子效果更好,在台灣法律授精卵必須有婚姻狀態。

在緊急促排卵的特殊處理,於雌激素水平控制在394 pg/dL等同生理一顆卵的水平,沒有製造太多雌激素刺激乳房獲15顆卵子,經授精培養獲8顆胚胎冷凍,隨即進入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及賀爾蒙治療,三年間預後良好,由乳房外科醫生鑑定可嘗試懷孕。

2021年初,她已40歲了,我施以非自然冷凍胚胎植入,成功著床一顆,很顺利一路到14週在北醫由我為其產檢,昨晚疫情嚴重下仍來產檢並送上好孕糖,每份上面的小卡片寫著”Wish you a good pregnancy”。好幸福!

這是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全人照顧的特色醫療,在癌症中心,生殖保存為其特色,在生殖中心,為年輕癌症患者保留生殖也是本中心特色醫療。年輕癌症患者凍卵子及胚胎相較一般未婚凍卵操作藥物技巧更高,也只有大學醫院的生殖醫師才能接受院內院外轉診年輕癌症患者緊急生殖保存冷凍卵子及胚胎,否則手術、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後造成終身不孕,癌後餘生不免遺憾,千金難買回頭望。

正所謂「春江水暖鴨先知」如同我的角色,多麼有意義,這也是我留在大學醫院服務奮鬥的初衷,少了好些薪水,多了很多成就感,同是生殖醫師,在大學總要make difference,挑戰,教醫學生,敎專科醫師,栽培有品格的試管嬰兒醫師,研究,追求理想-轉至陳啟煌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