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學堂】掌握孕勢 從了解子宮環境開始 (影片)

2020年1月「媽媽寶寶」雜誌專訪

👨‍⚕️陳啟煌主任

針對子宮環境做了詳細的解說,以下為主任提供的精華重點📒:

子宮內膜微環境基因檢測的三健檢:EndomeTRIO

1. 子宮內膜接受性分析( Endometrial Receptivity Analysis-ERA)-白話文:子宮內膜著床關鍵時段預測。

2. 子宮內膜的菌相分析 (Endometrial Microbiome Metagenomic Analysis-EMMA): 評估子宮內膜中微生物水平的檢測,即好菌及非好菌的分析。

3. 引起慢性子宮內膜炎的細菌分析 ( Analysis of Infectious Chronic Endometritis-ALICE) :白話文:測定出特定的致病細菌及使用特定的抗生素殺菌。

成功的懷孕著床有賴正常或可著床的胚胎(含染色體異常)與子宮內膜的微環境健康狀況,缺一不可。

在第三代試管(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PGS)已被生殖醫學界廣泛採用先知胚胎是否正常再植入,大數據顯示,一顆PGS正常胚胎植入著床率最佳約70-80%。在美國资料顯示成功著床的胚胎仍有10-15%流產。因此醫病雙方仍然存在疑慮去解釋無法真正成功的關鍵原因。有些患者甚至直接訴諸免疫,血栓,中醫或民俗的迷思。

僅管子宮內膜微環境基因檢測的三健檢:EndomeTRIO在生殖醫學界仍在爭論,信者恆信,不信者仍等待大數據評論取信於醫病雙方。然而這個精準醫療客製化的偵測仍有其立論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