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新知】安胎藥應用在不孕與流產療程

禁得起考驗的老藥,走過一甲子的安胎藥!
全球超過兩千萬孕婦使用,老藥新用的最佳案例,近年來廣泛應用在不孕症以及流產療程的嶄新旅程:

在不孕症的治療周期中,不孕症科的醫師常使用黃體素來作黃體期支持 (luteal phase support; LPS)。LPS有多種途徑,包括陰道/肛門/舌下給予黃體素、肌肉/皮下注射黃體素、口服黃體素 (如Duphaston 或UG) 或注射hCG,有些醫師則會合併數種途徑同時使用。

作黃體期支持的用藥投與途徑究竟何種比較受不孕症患者的偏好呢?

一篇對比陰道或口服投與misoprostol的研究顯示1,大多數患者喜歡口服用藥。2015年Chakravarty等人一項採用隨機發放問卷的方式進行研究2,發現使用一天2次口服dydrogestereone (Duphaston) 10 mg和一天陰道投與3次200mg微粒化黃體素 (micronized progestereone),明顯病患喜歡口服途徑。

那目前市面上到底有哪些口服的黃體素呢?

  1. 廣為被大家認知及使用的是Utrogestan,成份為微粒化後的pregestereone,也可以藉由陰道途徑給藥3。
  2. 另外一種常用的黃體素為Duphaston (dydrogestereone) ,同樣會作用在progesterone receptor (PR),但由於型態上的改變,dydrogestereone比progesterone對PR的親和力更強,生體可用率高4。

因此,dydrogestereone只需要1/10~1/20劑量就可以達到micronized progestereone的相同的效果,也比較不會發生口服後頭痛及疲勞的現象。Dydrogestereone其實自60年代就開始使用,因此安全性來說已廣泛獲得認可。

人工生殖中的黃體期支持 (LPS) 運用dydrogestereone始於荷蘭 (2017年6月),現在包括台灣已有逾30個其他國家核可此種使用5;此外,停經婦女的更年期荷爾蒙補充也可以運用。自1960年04月22日,Duphaston 被研發出來,Duphaston 由荷蘭原裝進口來台,至今全世界已經超過1億為女性的臨床使用經驗。

近年來,廣泛使用dydrogestereone作為黃體期支持是一種方便、且安全、效果佳的良好選擇。
在北醫這邊也超過數千位婦女有臨床使用經驗。透過使用口服的dydrogestereone,也可以不用使用陰道投與的方式,降低感染風險以及不方便性,增加眾多婦女在臨床上的方便性。

Reference:
1. BJOG 2003; 110: 1057–61.
2. J Steroid Biochem Mol Biol 2005;97:416–20.
3. Utrogestan PI
4. Maturitas 2008;61(1–2):171–180
5. Duphaston P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