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心情】人工生殖的成功 是由許多淚水和傷痕所堆積而成

每次試管嬰兒的療程的成敗就來醫療團隊最虔誠,最專業,最專注的努力。

致 本中心廣大的定期閱讀者們,

雖然本中心的每位醫師都有亮麗的成績單,但是對於每個來求孕的父母們只有0或1的單選題,許多對夫妻來本中心前早已傷痕累累,抱持著那一絲絲的希望,而我們的每位醫師就是抓住那一線光芒,替他們撐出一片亮眼的藍天!

下面是陳啟煌主任的親筆親言…

身為生殖醫學醫師近20年,我走入很多夫妻的人生故事。早想寫出些感想的打算來自近日的刺激,一位再婚的妻子此次經歷了一段一些人的縮影,第一段婚姻的告別是在30歲起連續多年的試管在同一位名醫耗時未果,數百萬的消費導致先生無力負擔也拒絕性生活,妻子在含淚中離開婚姻,也自省婚前的情史過於豐富及隨性。在二度婚姻前找我凍卵,該年34,同時因輸卵管水腫阻斷已無同房懷孕的機會,而後儘管其外貌不減,心裡早已傷痕累累,走向婚友社,迎來也是離過婚的丈夫。解凍卵子後受精植入胚胎的第一次驗孕因故早期流產,開起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模式,瘋狂上網,PGS(因凍卵時小於35,不考慮浪費這對夫妻的錢),ERA在第一段婚姻從未著床及此次早期流產下査出著床點正常也無輸卵管水腫的殘菌滯留,中醫,免疫,血栓,民俗療法,自責年少輕狂過,鄉民的怪異建議,不堪回首。此番二度凍胚植入對擔任主治醫師的我及團隊因其極度焦慮產生莫名的壓力,看診時同一問題來回三次,我講我的,她講她的,醫病關係偶而緊張,好在此次全自然週期凍胚植入,高度亮麗的成功了,二位跟診的䕶理師都尖叫了,此時她已37了,回首前塵不勝唏噓。

這個案是很多求孕的縮影,看完前述故事的讀者或許已淚流滿面,其間迴避公婆,停止上班,社交退縮,自卑感無自信及傷痕累累加上魯蛇般滿滿的挫折令專業團隊感概。

身為中心主任,以最資深的身份常分享經驗給其他七名主治醫師,不要小看每一次促排卵,抽血,超音波,取卵,胚胎植入,乃至會談中平常平淡的一句話,都可能刺激到求孕者很脆弱的玻璃心。

每次試管嬰兒的療程的成敗就來醫療團隊的禮貌,最虔誠,最專業,最專注的努力是所有生殖團隊成員的座右銘。

看完此文祝所有求孕者好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