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宮食物融入日常餐單,利用飲食紓緩宮寒症狀,同時也能保養子宮。

暖宮的好處,不單為了女性為生兒育女作好準備,也為自己的皮膚外貌著想,不少女生都忽略了這一點,現代女性更需要注重「養宮」,【欲保養子宮,先要暖宮養宮!】若把暖宮食物,一起融入日常餐單,利用飲食紓緩宮寒症狀。
只要從基本日常生活埋手,不妨多吃用暖宮食物,尤其是經期間或天氣悶熱更要特別留意,避免進食寒涼食物,如水果、刺身及冰品,減少對子宮的傷害,亦可紓緩經期紊亂、手腳冰冷等荷爾蒙崩壞的症狀。
由於生殖器官與心臟、胃等其他器官相比,沒有保持性命的直接關係,可是一旦營養不足,首當其衝的便是⚠️生殖系統⚠️,不論未來是否計劃生育,多少也要照顧到子宮所需的營養,畢竟子宮與卵巢也是身體內臟的一部分。
1️⃣暖宮食物之首——薑,性溫,食用後能立即改善血液循環,提高能量代謝,進而消除手腳冰冷,功效可維持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而且有排汗作用,可排出體內老廢物質,長期食用則有助排毒。
2️⃣秋冬根莖類尤其當造,蕃薯、馬鈴薯、芋頭、蓮藕等都歸其類別,不僅富含膳食纖維,中醫理論更認為根莖存藏著大地的力量,有暖身祛寒之效。
3️⃣鰹魚富含暖身效果良好的蛋白質,間接達到暖宮之用途。另外魚肉中蘊含維他命 B 雜、維他命 E 及菸鹼酸,更可消除疲勞、減輕肌肉痠痛。而魚肉暗紅色處,含有大量的鐵質,貧血的人更應多食用。
4️⃣納豆、豆腐、豆漿等黃豆食品中的大豆異黃酮,與雌激素相似,不僅可紓緩生理期的疼痛症狀,還能改善月經不順、抗老與促進體內循環。
5️⃣芹菜富有苦中帶香的精油成分(apiin),能舒緩生理期不適與更年期障礙。而芹菜鹼有安定神經、改善失眠之效,連葉子一起食用,更能完整攝取營養。
6️⃣菠菜有比較高的鐵、碘含量,益氣暖身,含有豐富的 β 胡蘿蔔素,能保留表皮水分,使肌膚因而保持年輕、預防皺紋生成。內含的硫辛酸,則可幫助維他命 C 和 E 的再生。
7️⃣黑棗的維他命和礦物質含量都非常高,又被稱為「奇蹟水果」。乾燥過後,鐵質含量僅次於豬肝,除了能改善貧血、暖子宮,當中的膳食纖維還有助排便。
8️⃣秋冬是各種菇類的豐收季節,不但厚實多汁,還富含多醣體、膠原蛋白、維他命與礦物質等多種營養,建議可搭配菠菜一起食用,益氣暖宮的效果更佳!
⭕對某食物過敏體質者,請依據看診醫師或營養師診斷,方能得知適合自已暖宮的其他替代食品⭕
💻北醫生殖掛號:
🩺專業交給北醫,相信北醫生殖,絕對明智選擇🩺
👍👍👍👍👍👍👍👍👍👍👍👍👍👍👍👍
☎️ 中心專線:02-2737-2181 轉 8540
🏥 北醫附醫 第三醫療大樓 5F 生殖中心
⚠️ 進出醫療院所記得戴口罩 😷 、勤洗手